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研究“托宾税”引热议

2014年01月03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支持者认为,可实现较为独立的货币政策和相对稳定的汇率,可以允许资本自由进出;反对方认为作用有限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随着中国资本项目的逐渐有序开放,避免短期资本投机套利的“托宾税”也被提上了中国货币当局的议事研究日程。

  在2014年1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撰文指出,深入研究“托宾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价格调节手段,抑制短期投机套利资金流出入。

  这是中国官方鲜有的对“托宾税”的表态,之前较长时期都是集中于学者和民间的学术讨论。

  “托宾税”是指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全球统一的交易税,也称金融交易税。这一税种是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宾(James Tobin)在1972年的普林斯顿大学演讲中首次提出的。该税种主要是为了缓解国际资金流动,尤其是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动规模急剧膨胀造成的汇率不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