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研中心冯飞:能源转型要两条腿走路

2013年09月11日 12:24 来源于 财新网
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化石能源低碳化;能源经济转型要将外部成本和外部收益内部化,推动技术和制度改革,政府则放松监管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推行能源经济转型,要两条腿走路,非化石能源要加快发展,化石能源则低碳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9月11日在“2013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表示,推动技术和制度变革,是能源经济转型的重要因素。

  “推进能源转型,我认为两个方面最重要,一个是技术,一个是制度,甚至在某些方面,技术要大于制度的重要性。”冯飞认为,要建立两个外部因素的内部化机制,比如对燃煤等污染程度高、大量消耗化石能源的部门,要把外部成本比如环境成本内升到企业的经济成本上,从而使其竞争力降低。另外,还要把外部收益内部化,让那些提供清洁能源的企业带来的环境效益,转换成企业的经济利益,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