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贾康:房产税应差异化及非普遍征收

2013年08月16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扩大试点范围势在必行,房产税要运行起来,从第一步确权开始,到住房信息联网的建设完善及其后的一套制度,都必须具备,而且需要允许房产税试点差异化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江玲玲)房产税试点时有传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8月15日谈及此事时提出他个人看法:扩大试点范围势在必行,且必须采取渐进改革中先行先试的方式,将改革继续推进。

  贾康在海南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房产税要运行起来,从第一步确权开始,到住房信息联网的建设完善及其后的一套制度,都必须具备,而且需要允许房产税试点差异化运行。

  目前,中国仅有上海、重庆两市试行个人住房征收房地产。贾康称,在可预见的时期内,中国进行房产税或者房地产税这项改革,绝对不能简单照搬美国的普遍征收模式,而要更多地借鉴其它的国际经验,比如日本,对首套房不征。即第一套属个人或家庭保障性的住宅,不在这个税覆盖范围之内。他强调这项税不是普遍征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