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吴敬琏呼吁制定全面改革行动规划

2013年08月02日 0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中央直接掌握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也要从地方政府的主动探索中得到启发、取得经验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力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本周出版的财新《中国改革》撰文指出,当下深化改革应着重制定以中央为主、基层参与的总体规划,并为改革聚集人气。

  吴敬琏提出,推进系统性改革有三件事要做:确定目标,制定总体规划,并把改革落到实处。中共十八大已经确定了目标,现在的任务是迈出第二步。

  目前,对于改革是不是应该做总体规划各界意见不一。有人认为,中国改革初期“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仍是最有效的办法,但吴敬琏指出,现代市场经济是一个巨大而又复杂的系统,各个子系统之间的协调互动需要一个框架性的设计;同时,基层在设计改革方案时容易被自身利益左右,而不是着眼全局利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