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孙立坚:自贸试验区应依靠制度红利

2013年07月15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自贸区试验应在制度上谨慎,例如自贸区中与资金有关的放权,包括资本账户开放、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要谨慎,但业务方面应该放权,不需要谨慎
相关报道
专题解读上海自贸区

  【财新网】(记者 周群)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近日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广的关键在于制度红利能否推广,即政府放权、放松管制,走市场化道路。

  孙立坚此前曾就上海推进自贸试验区撰文表示,国务院推出“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主要的意义之一,就是改变过去政府主导的经济转型发展模式,放弃过去单靠产业振兴计划等“政策红利”来扶持经济的做法,从而避免过度贷款造成银行不良资产和过度投资造成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现在是要转变为,通过放松管制、强化市场化机制改革的做法,向社会提供摆脱经济低迷所需要的“制度红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