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会议实录】影子银行的功与过

2013年03月23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时 间:2013年3月23日下午2:30

  主持人:王东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

  今天这个单元的主题“影子银行的功与过”,影子银行在中国市场上是比较新的名词,为什么新呢?随着国家金融管制进一步放松,中国金融产品进一步增多,所以才出现了影子银行的说法。我们也查了一下,我给大家做一点普及,影子银行实际上是2007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第一次提出来影子银行,2008年金融理事会给它做了一个定义,将影子银行定义为正规银行体系之外运行的,包括实体和业务活动在内的信用中介体系,是这么一个定义,最近在国际上影子银行处于快速发展期,影子银行作为游离于传统体系之外的信用中介体系,用于期限或者流动性的转换,并具有信用创造的功能,由于是具有期限错配,杠杆率高,对资产价格的波动非常敏感,较少受到真正的监管。全球根据FSB的评估,2011年末,全球影子银行的总规模大概是近70万亿美金,占到金融中介总资产的1/4,这是国际上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