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邱晓华:减税减费更要减人

2012年12月15日 2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维持现在庞大的官僚体制、全能政府,税不可能减下来
资料图: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2005年3月24日摄。 韩萌/CFP

  【财新网】(记者 邢昀)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12月14日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眼下中国最重要的,除了减税、减费,更要减人。

  他认为,如果维持现在庞大的官僚体制、全能政府,税是不可能减下来的。

  “讲减税、减费,我都同意,但是在我看来,眼下中国最重要的,要减人。”邱晓华用拆庙、减和尚来比喻应当裁减公务人员。

  他还提出,政府应该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不应政府从事的职能则交给市场、交给民众。对于强调责权利统一,他称,如果要减税,政府也要减少相应的责任,由企业和个人承担起应尽的责任,把权利和责任平衡起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