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厉以宁:拖延改革就是增加改革难度

2012年12月14日 17:5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必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政府的主要责任是发现民间的积极性,调动这种积极性,并使之逐步规范化;城镇化的方向应该是老城区+新城区+新社区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经济学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12月14日表示,如果不继续改革,接下来问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难改,领导人必须懂得这一点,拖延改革是在增加改革的难度。

  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他以中国改革路径中俗称的“摸石头”打比喻:现在水深了,摸不着石头,怎么办?或者,河床里石头分布不均匀,摸着摸着又回来了,怎么办?“这种情况一定要顶层设计,要统筹安排,要通盘考虑。”

  他说,近几年中国的情况是,经常出现“投资怪圈”,中国地方政府为了积极发展经济,要求中央采取扩大投资、增加信贷的做法,如此,通货膨胀就可能升上去了,形势又迫使中央政府采取紧缩政策,而紧缩政策实行一段时间后,地方就叫苦,财政收入下降了,GDP下降了,再加上失业增多,这样又重回到宽松政策,如此来回,周而复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