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白重恩:中国的后发优势越来越弱

2012年09月18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因为经济体量巨大,中国的后发优势比其他国家小得多。未来能否实现快速增长,需要考虑体量因素
资料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重恩。 Zhou Wong/CFP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法善)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认为,新结构经济学关于发展中国家后发优势的理论在中国的应用具有一定局限性。未来,考虑到中国经济巨大的体量,中国的后发优势将显得越来越微弱。

  9月17日,白重恩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新结构经济学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评点。

  白重恩称,过去,中国作为一个小型经济,日本、韩国、台湾地区及新加坡的经验,对中国非常有参照意义。但是,现在中国再跟在别人后面看怎么走,其示范作用会变得更加有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