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渐入缓增长

2012年03月31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经济增长在今年超过7.5%还很有可能,但未来几年间它很可能只是维持在7%-8%之间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昌华)今年是中国经济最扑朔迷离的一年。

  欧美各国虽不至于再陷严重危机,但复苏十分缓慢,去杠杆化的结构调整未到位。中国的情况亦相若。金融危机前,政府已提出经济结构调整;但危机出现后,中国经济对投资和信贷的依赖比以往更高,房产泡沫在2009年天量资金推动下更为严重。所以,纵使经济速度下滑,中央政府很难也不应把调整政策放得太松,以免加剧经济失衡的风险。

  投资者多关心这轮经济的低点会在何时出现。市场普遍预期,随着CPI逐步回落,政府放松的力度会加大,经济增速亦会在下半年加快,因此经济增速的最低点将在今年一二季度之间。基于此,市场人士多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约为8%,明年将反弹到8.5%-9%左右,企业盈利的数据也相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