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两会观察】改革:要说还要做

2012年03月07日 19:0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此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改革部署份量很重很具体,而且首次列出了年度改革时间表,应当引起更大回响,更应当讨论如何实施

  【财新网】(记者 胡舒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的份量可谓不轻,但舆论相应的呼应和分析并不太多。舆论不够敏感,可能是一个原因。不过,更重要的是还在民间改革期待炽然的今天,如何把改革中的“说”,变成“说”而且“做”。

  其实,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对改革的部署是较为全面和具体的,展示了本届政府在最后一年“善始敬终”的思考。相关内容分两部分:其一,近中期的重点和关键环节,要之为理顺五个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城市与农村的关系,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政府与公民和社会组织的关系。每一组关系,又与具体的改革任务相契合。例如,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财税体制改革,土地、户籍、公共服务改革,社会事业、收入分配等改革,依法行政和社会管理创新等,其市场导向也相当清晰。

  其二,今年改革的具体任务,要之为七项任务,其中,属经济改革者五项,属政府或称政治体制改革者两项。改革涉面甚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