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宗庆后:关于银行要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建议

2012年03月05日 15:2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建议降低银行贷款利率,缩小存贷款利息差;清理银行收费项目,免除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银行费用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提案:关于银行要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建议

  2011年,中国大部分实体企业举步维艰,制造企业利润率约仅为3-5%,但银行业却独善其身,利润出现了大幅增长,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不少银行都跻身前列。据银监会统计数据,去年前三个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利润8,173亿元,同比增长35.4%,预计2011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利润会超过1万亿元。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为54,544亿元,比上年增长25.4%,低于商业银行利润增长率10个百分点。

  银行的高额利润既不因为其管理效率高,也不因为其创新能力强,主要来源于过高的存贷款利息差以及名目繁多的各类收费,不仅加重了实体经济中的贷款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减少了广大老百姓实际可支配收入。究其根源主要是政府对国有商业银行经营目标责任制的考核方法有待改进,设定的利润考核指标过高,导致民营与中小企业贷款困难或融资成本过高。因此建议采取措施改进完善对银行的约束机制与激励机制,以平衡各方利益,并推动银行为经济建设服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