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尚希:积极财政政策莫走保增长老路

2012年01月06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把“保增长”放在第一位,结构难有改善,经济增长也维持不了多久;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重在改善结构,包括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财政政策具有双重属性,既是经济政策,又是社会政策,具有双重的功能作用。同时,财政政策作用于经济社会,既可以是扩张总量,也可以是改善结构性。至于具体发挥什么样的功能作用,依不同时期的条件和政府的政策目标而定。

  2011年12月中旬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明确2012年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从形式上看这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但从实质分析,其方向、内容和着力点,与前两年相比,已经产生了不小的变化,明年依然会产生变化,也就是说,明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将更加着重于改善结构,这包括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两个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