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野村证券:中国最低工资可能五年翻倍

2011年03月01日 1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劳动力短缺状况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及产业升级,但也一定程度加剧通胀压力

  【财新网】(记者 陈璐)野村证券经济研究人士认为,中国的劳动力短缺状况,使农民工在工资方面拥有了更大的议价权,这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预计农民工工资将迅速增长,未来五年最低工资或将翻倍。

  3月1日,野村证券发布《中国:争夺劳动力》研究报告。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分析称,中国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有助于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但同时也会加剧通胀。

  一方面,供不应求的优势将使得农民工的工资迅速增加,家庭消费将非常活跃,从而带动中国经济结构向消费方面调整;另一方面,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涨,将迫使企业提高生产附加值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产业升级后,企业可以更好地满足教育程度更高的劳动力的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