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其仁:全球贸易失衡难以避免

2010年01月19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周其仁看来,只要今年出口继续恢复,大陆经济有望实现10%的增幅,但经济复苏也伴随着全球失衡的重现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 唐家婕 发自台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1月18日在台北参加台湾《天下》杂志论坛活动时说,全球贸易失衡的症结,原因之一就在于世界并未替全球化准备好一套货币框架。“这个失衡有其不可避免性,不完全是消极的。而它持续的时间会比我们预想的要长。”

  周其仁解释,自上世纪80年代大陆开放以来,冷战结构下两大集团间的“海平面”史无前例地开始接通。分别以国际贸易协作和国内进口替代为主的两个“海平面”一旦接通,则悬殊的要素价格差距带来投资转移与产业重组的结构性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