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申万入会金交所 券商混业再迈一步

2007年06月14日 14:41 来源于 caijing
各监管部门理当冲破部门利益之藩篱,适时携手推出黄金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共同做大黄金交易市场


     
    
券商混业经营在不为人们注意之处悄然拉开一角。6月12日,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成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金交所)成立以来的第一家券商会员。此举不但开启券商参与黄金市场的序幕,更是其向混业经营方向迈出的重要步伐。
     券商参与黄金市场,显见的好处是其资产管理和自营业务有了更多选择。黄金作为重要的避险资产,可为券商组合资产增添新工具。
     对国内券商而言,此项创新业务可谓由开放倒逼而来。今年5月,中国政府在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宣布了两项涉及证券业开放的举措,同意在2007年下半年取销对于外资券商进入中国市场的禁令,并恢复发放对包括合资券商在内的证券公司经营牌照;同意在今年晚些时候允许外资券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种类,包括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以及基金管理。
     短期而言,外资券商进入未必会对国内券商造成实质性影响。真正令国内券商忌惮的,是外资券商在人力资源、投行业务、风险控制,尤其是产品创新领域的优势。目前,国内券商在产品创新方面的能力和经验十分有限,面对今后日益复杂的资本市场,亟需奋起直追。
  “2006年以来的牛市行情使证券公司实现大幅度盈利,监管层也希望券商趁机夯实基础,因而在业务方面多开口子,助其发展。” 盛势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简宏洲如是解读申银万国入会金交所的背景。
  券商进入黄金市场,也是当前中国金融混业的一项突破。目前,中国的货币市场、证券市场、保险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等五大金融市场,分别由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一行三会”监管,其中,黄金市场属央行监管,金交所由央行组建。券商加入金交所,虽然称不上是里程碑式突破,但属金融混业的一个重要动向。
     在申银万国获批成为金交所会员之前几日,汇丰、渣打、加拿大丰业、UBS瑞士以及法国兴业等五大外资银行也获得金交所发放的首批外资会员牌照。这使得金交所会员结构从最初的产金用金企业转向以银行、券商等金融企业为主。
     对金交所而言,吸引券商等金融机构加入,在丰富自身会员结构的同时,还可推动整个黄金市场逐渐从现货市场向金融市场转变。
     当前,我国黄金市场主要还是现货实盘交易,市场规模与影响力都较小。国际经验是,商品衍生品市场的规模远大于现货市场,黄金衍生品的推出实乃大势所趋。
     备战黄金期货也正是金交所招纳券商会员用意所在。加入黄金市场的券商,既可以其资金实力,担纲场内交易的做市商,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亦可发挥其业务长项,打通资本市场与黄金市场,开发和黄金挂钩的衍生产品。如果仍是现货市场,则券商参与的意义不大。“只有当未来黄金衍生品推出,券商会员才会显示较大的参与意义。”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说。
     金交所为黄金期货的推出绸缪已久。今年4月,金交所发言人表示,他们推出的中国首个黄金期货合约计划已获央行初步批准,下一步便是申请中国证监会的批准。
     黄金期货久候不至,正是受限于分业监管的金融格局:“黄金”归央行管,“期货”归证监会管,而上海期货交易所亦有开发黄金期货之意。如今,券商加入金交所,既是券商混业的一次突破,也为黄金期货的推出提供了一个契机。目前,冲突部门利益之藩篱,已成发展中国金融市场的题中要义,各监管部门理当携手,适时推出黄金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共同做大黄金交易市场。
     另外,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正反两方面经验表明,在谋求发展和突破时,一定要注意风险防范。贸然推出一项新产品,不仅不会让这一方市场突飞猛进,反而会损伤元气,甚至多年缓不过气来。因此,我们乐于见到黄金市场大发展,但也提醒有关方面,在当前分业监管格局下,我们对于跨部门监管、跨领域经营的经验远不丰富,如何处理好发展与风控的关系,应当成为时刻警醒的严峻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