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加速扩张 外需改善放缓

2020年11月02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供需两旺,就业指数稳定在扩张区间,但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外需仍存变数,经济增长正在由政策驱动向内生增长转变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9月短暂放缓后,2020年10月中国制造业扩张速度再度加快。

  11月2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3.6,较9月加快0.6个百分点,年内第三次刷新2011年2月以来新高,显示制造业稳步扩张。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录得51.4,较9月微降0.1个百分点。

  两个制造业PMI分项指数也存在较大差异。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均在扩张区间攀升,其中新订单指数创下2010年12月以来新高;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则在扩张区间下降。统计局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扩张区间一降一平,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攀升,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则在收缩区间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