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9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4.8

2020年10月09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造业扩张放缓,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降至54.5,制造业和服务业就业首次同步改善,但依然不容过分乐观
9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4.8,较8月提高0.8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财新网】(记者 沈凡)随着国内服务业加速恢复,10月9日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4.8,较8月提高0.8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此前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3,较8月下降0.1个百分点,受此拖累,9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0.6个百分点至54.5。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0.9个百分点至55.2,综合PMI则上升0.6个百分点至55.1。

  9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小幅上升,连续五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调查样本显示,市况转强,新项目开发,有助于提振销售。在服务业与制造业订单双双上升的支撑下,综合新订单指数继续提高。

  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且降幅较8月小幅扩大。部分受访企业反映,疫情继续对出口销售造成冲击。9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2017年9月以来最高,带动综合新出口订单指数今年以来首次升入扩张区间。

  随着市场回暖,服务业企业连续第二个月增加用工,就业指数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但仅略高于荣枯线。制造业企业结束了连续八个月压缩用工的状态,9月就业指数升入扩张区间,但增速轻微。综合看,两大行业企业总体用工规模继续扩张。

  新订单增加,导致9月服务业企业积压工作指数重回扩张区间,但增速轻微。制造业企业积压工作量继续上升,带动综合积压工作量小幅上升。

  因用工、运输和原料等费用增加,9月服务业投入品价格继续上升,企业反映整体成本升幅仅算轻微。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二者综合,综合投入成本继续上升。

  9月服务业收费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上升,但部分受访企业表示,为吸引新订单,加价空间有限。制造商继续小幅上调产品售价,幅度低于8月。综合产出价格继续上升,但升幅轻微。

  9月服务业企业乐观度在扩张区间小幅提高,与长期均值大致持平。中国服务业企业继续乐观预期未来一年经营活动会有增长。业界普遍认为,疫情一旦结束,全球经济状况将会转强,客户需求会上升。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目前经济运行仍然处于新冠疫情之后的恢复期,恢复速度还有所加快。疫情后制造业和服务业就业首次同步改善,但力度不强,就业形势依然不容过分乐观。未来一段时间,海外疫情的反复和美国大选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仍面临极大挑战。

  相关报道:

  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降至53 外需就业持续改善

  财新PMI分析|经济复苏步伐略缓 就业出口继续改善

  【财新PMI】2020年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2020年9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服务业同步强劲恢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