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7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31.5

2020年08月02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本投入下降是NEI下降主因;一线城市专业人员招聘需求不及二三线,互联网行业对管理、行政人员的需求不断下降,金融业则相反;出口占比居中的企业对目前就业贡献最大
受资本投入下降影响,2020年7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下降。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受资本投入下降影响,2020年7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下降。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8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NEI录得31.5,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1.5%,比6月下降0.6个百分点,但仍为2017年9月以来次高。

  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权重分别是40%、35%和25%。7月NEI下降主要源于资本投入的下降。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上升,7月录得41.2,环比下降1.3;科技投入指数自2020年4月起下降,7月录得27.5,环比下降0.3;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两年来小幅下降,7月录得25.4,环比下降0.2。

  分行业看,NEI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7月为总指数贡献11.5个百分点;节能与环保业排名上升最快,贡献2.4个百分点,从6月的第六名上升到第五名;新材料产业排名下降最快,贡献1.2个百分点,从6月的第五名下降到第八名。

  7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1456元,较6月下降4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6.7%,溢价水平与6月持平。

  报告分析发现,2015年至今,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二线城市(其他副省级城市)以及三线城市(其他城市)的职业需求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三类城市招聘管理人员的比例均有所下降,专业人员需求占比则有所上升。其中,二线城市专业人员占比增长显著,从2015年10月的3.12%升至2020年7月的5.92%,一线城市专业人员需求占比上升最为缓慢。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商业服务业办事人员招聘需求略有上升,三线城市则有所下降。此外,三线城市普通工人占比增速远高于一线城市,且两者之间的差距逐渐扩大。

  “随着收入和产业结构的变化,一线城市对商业服务业办事人员的需求有所提高,而专业技术人员占比的增长速度不及二、三线城市。”报告称。

  报告还对比了金融和互联网行业对四种职业需求的变化。金融业招聘管理人员的比例远高于互联网行业,两个行业对普通办事人员的需求结构趋同。两个行业对行政人员和专业人员的需求出现相悖的变化:金融业专业人员需求占比小幅下降,互联网行业专业人员需求不断上升,且两者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2017年,互联网行业的行政人员占比与金融行业接近,但随后快速下降,现在已大幅低于金融业。总体来看,互联网行业更趋向于专业化、技术化,行政、管理人员招聘比例不断降低,而金融行业则相反。

  通过分析不同出口占比的企业在2017年到2020年每年二季度的新增就业比例,报告发现,近年来,出口占比最低和最高的企业新增就业占比不断下降,而出口占比居中的企业新增就业占比却出现上升。

  报告认为,这表明目前对就业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不再是完全内销企业或完全面向出口的企业,而是出口占比居中的企业。这对中国未来努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有一定的启示。

  分地区看,2020年1月—2020年7月,北京、广州、南京、西安、济南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20年7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访问财新指数库,查看更多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