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3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升至31.2

2020年04月02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主要受资本和科技投入上升的推动;新经济行业平均入职工资溢价略有下降,排名靠前的二线城市恢复速度快于其他城市
资料图:技术人员在加工用于5G光网络设备中的高速光模块。财新智库和BBD4月2日联合发布的3月NEI,录得31.2,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1.2%,高于2月0.9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受益于资本和科技投入上升,3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出现改善。

  财新智库和BBD4月2日联合发布的3月NEI,录得31.2,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1.2%,高于2月0.9个百分点。

  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

  从分项指标来看,NEI的上升主要来自资本投入的上升。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上升,3月录得39.2,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科技投入指数从2019年9月开始波动上升,3月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至29.2;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两年来小幅下降,3月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25.5。

  从行业贡献度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在NEI占比最大,3月贡献了13.4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名次上升最快,从上月的第八名上升到第六名,贡献了1.3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名次下降最快,从上月的第六名下降到第八名,贡献了0.9个百分点。

  3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月工资为11593元,下降631元。3月新经济行业的平均入职工资水平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6.1%,低于上月7%的入职工资溢价。

  报告通过每日人流量来观察复工情况发现,上市公司的人流量已经恢复到年前高峰的65%左右,其中制造业上市公司人流量恢复到了年前高峰的70%,但在3月初之后有所下降,报告认为,这可能与订单减少造成的劳动力需求萎缩有关;写字楼复工率不及年前高峰的60%,商场的人流量恢复最为缓慢,目前仍不足年前高峰的50%。分省份来看,湖北和北京始终位列复工率倒数两名,显示这两个地区的生产尚未恢复正常。

  从企业招聘情况来看,东莞、苏州、合肥、成都、南京和广州招聘岗位数量恢复最快,3月增量均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的70%至90%。上海、南宁、石家庄等地的招聘岗位增量恢复较慢,约为去年同期水平的40%。报告认为,二线城市中排前列的城市,恢复速度较其他城市更快。

  按地区来看,2019年9月到2020年3月,北京、广州、杭州、青岛和南京在城市NEI排名中排行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20年3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访问财新指数库,查看更多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