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3.5 创5月以来新高

2019年12月04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造业、服务业景气度双双提升,带动财新中国综合PMI升至2018年3月以来最高,企业信心仍未见改善,中美冲突是重要制约因素
1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5,高于10月2.4个百分点,为5月以来最高,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加速扩张。

  【财新网】(记者 张娱)12月4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5,高于10月2.4个百分点,为5月以来最高,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加速扩张。

  此前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0.1个百分点至51.8,两大行业PMI均有提高,受此带动,11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3.2,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为2018年3月以来最高。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和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53.5,上升2.1个百分点;综合PMI回升1.7个百分点至53.7。

  11月服务业内外需求均有所好转,新订单指数从上月低点有所回升,新订单总量显著增长,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升至四个月高点。受访服务业企业普遍反映,公司计划扩张,有新项目上马,整体需求状况有所改善。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则从上月高位小幅回落,但仍保持较高水平。综合来看,11月综合新订单总量继续扩张。两大行业新出口订单总量皆有所增长,拉动10月综合新出口订单总量小幅增长,增速与10月相同。

  11月服务业就业指数在扩张区间小幅走弱,增速降至四个月最低,但在制造业就业指数跃升至扩张区间的带动下,综合就业指数也升入扩张区间,扭转了10月小幅收缩的状态,11月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有所回落,但价格涨幅仍较显著。制造业投入成本仅略有上升。两大行业综合,11月企业平均投入成本小幅上升。

  在投入成本涨幅回落的同时,服务业收费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内小幅上扬。但在市场竞争压力下,制造业厂商出厂价格则小幅下降。两者综合,11月综合定价连续三个月小幅上升。

  11月服务业乐观度显著反弹,但仍处低位。受制造业乐观度降至五个月最低的拖累,11月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生产经营前景信心度较10月出现微降,继续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1月中国经济呈现出进一步回暖势头,内外需求皆有所好转。但企业信心仍未见明显改善,显示中美冲突的高度不确定对企业预期的影响,这将制约经济增长的修复。中美冲突是拖累2019年经济增长的核心,也将是制约2020年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线索。

  相关报道:

  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8 为2017年以来最高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扩张再加速 内需回升持续性仍待察

  财新PMI分析|经济景气继续回暖 内需回升持续性仍待察

  2019年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2019年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赶工潮”带来经济阶段性修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