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4 重返扩张区间

2019年09月02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生产、就业出现改善迹象,但出口明显收缩,短期回暖未改下行压力的长期性,中美关系不稳定状态下,逆周期政策需持续加码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4,较7月上升0.5个百分点,重返荣枯分界线以上。

  【财新网】(记者 张娱)9月2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4,较7月上升0.5个百分点,重返荣枯分界线以上,为4月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景气度小幅改善。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录得49.5,回落0.2个百分点。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的改善,主要源于产出回升。8月产出指数升至扩张区间,录得五个月新高,带动产成品库存指数今年以来首次进入扩张区间。厂商普遍表示,增产是因为需求出现转强迹象。

  新增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处于收缩区间,8月录得2018年12月以来最低,但新订单指数微降,显示内需改善对出口下滑起到一定对冲作用。

  8月就业指数仅微低于荣枯分界线,显示制造业就业状况有所改善。

  制造商反映,受原材料价格下跌影响,平均投入成本在8月重现下降,虽然降幅温和,但厂商为刺激顾客需求,加大力度下调出厂价格,降幅为2016年以来最高。

  8月业界对未来12个月生产前景乐观度7月有所回落,处于历史低位。厂商预期市况好转,且有新产品问世,但对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全球经济放缓感到忧虑。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中国经济景气度呈现修复,但需求未呈改善、外需下降较为明显,企业补库存意愿及企业家信心未现增强,工业价格水平趋于下降。虽然中国经济有短期回温迹象,但下行压力具有长期性,中美关系不稳定状态下,逆周期政策需持续加码。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重回扩张 需求低迷未改

  2019年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就业明显好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