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CEIC聚焦 > 正文

财新数据|7月央行新增抵押补充贷款303亿元 创近一年半新低

2018年08月21日 12:58

  据财新数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7月,央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3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共303亿元,7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2155亿元。

  PSL于2014年4月由央行创设,最初是为了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加大对“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

  海通证券姜超近日报告称,PSL助力货币化安置,间接补贴地产行业。央行投放的PSL资金最终转化为安置居民的购房款,使得因缺乏购买力而高企的三四线地产库存得以去化,这一过程中PSL资金大部分变成了地产企业的收入,事实上形成对地产行业的补贴。2017年新增PSL投放规模6350亿元,2018年7月PSL累计新增投放就已超过5000亿元,即便考虑到转化为收入中存在的漏损,补贴规模仍相当可观。■

责任编辑:田铁军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