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CEIC聚焦 > 正文

CEIC聚焦|上半年中国税收收入和财政收入与GDP之比双升

2018年07月24日 18:58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积极财政更加积极,保持宏观政策稳定,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根据财新CEIC数据,中国税收收入/GDP比重从2013年的18.6%下降至2017年的17.5%,财政收入/GDP比重从2015年22.1%下降到2017年的20.9%,体现减税降费成果。但是2018年上半年,上述指标分别上升4.4和4个百分点至21.9%和24.9%。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最新文章称,上半年名义GDP增速10%,财政收入增速10.6%、税收收入增速14.4%,其中个人所得税增速20.3%、增值税增速16.6%、消费税增速17.4%、企业所得税增速12.8%、车辆购置税增速16.4%。在GDP增速下行的环境下,财政未能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个人所得税增速大幅高于居民收入增速,抑制消费水平的提高,企业承担的税收、非税及社保等负担依然较重,实体经济的投资收益率偏低,不利于企业增加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13日在财新网撰文称,“积极财政政策”要真的积极起来。

责任编辑:田铁军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