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CEIC聚焦 > 正文

CEIC聚焦|3月末中国外债余额增至1.84万亿美元

陈萌
2018年07月16日 12:27

据财新CEIC数据,国家外汇局6月末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全口径外债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84万亿美元(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中国台湾地区),较上年末增长1329亿美元,增幅7.8%。

从债务工具类型看,货币与存款余额为4830亿美元,占26%;贷款余额为4261亿美元,占23%;债务证券余额3828亿美元,占21%;贸易信贷与预付款余额2794亿美元,占15%。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较为关心的房地产企业和政府融资平台发行的境外债券,并未纳入外汇局和央行的全口径外债统计。央行于2017年5月发布的《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将本币和外币、短期和中长期外债纳入统一监管,但明确不包括上述两类机构。

责任编辑:田铁军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