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CEIC聚焦 > 正文

CEIC聚焦|中国经常账户近17年来首现季度逆差

2018年07月02日 14:28

  据财新CEIC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上周五(6月29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中国经常账户逆差341亿美元,较5月初公布的初值增加了59亿美元,这是2001年三季度以来的首次季度逆差。

  外管局发言人表示,一季度国际收支基本实现自主平衡,经常账户收支更趋平衡,储备资产增加。中国一季度经常账户差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1.1% ,仍保持在合理区间。

  招商银行分析师万钊在报告中称,当前经常项目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恶化,这是中国主动去杠杆、调结构、促转型,在经常项目上的一种“映射”。万钊认为,经常项目对汇率支撑减少,人民币走弱也是跟着经济基本面走的自然逻辑。

责任编辑:田铁军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