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CEIC聚焦 > 正文

表外和债券融资收缩 5月社融增量创22个月新低

2018年06月12日 19: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主要原因是严监管背景下,非标融资持续萎缩;另外,在PPP和城投平台融资收紧的情况下,基建投资放缓,资金需求也有所减弱
受债券违约风险上升影响,5月企业债券净融资出现10个月以来的首次负值,社会融资增量更是明显低于预期,比上月缩水超过一半,创22个月来新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债券违约风险上升影响,5月企业债券净融资出现10个月以来的首次负值,社会融资增量更是明显低于预期,比上月缩水超过一半,创22个月来新低。

  根据6月12日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60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023亿元,环比少增7997亿元,为2016年7月以来社融单月增量最低。增量主要来自银行信贷,当月增加1.14万亿元,比上月多增413亿元,同比少增384亿元。

  中金固收团队陈健恒等认为,社融萎缩的原因,主要是今年严监管背景下,非标融资持续萎缩,属于政策调控的正常效应;另外,在PPP和城投平台融资收紧的情况下,基建投资放缓,资金需求有所减弱,也是社融下降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梁晓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