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吴敬琏:希望“十三五”聚焦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

2014年12月19日 12:3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应摒弃“三驾马车”经济分析框架;依靠投资拉动经济,结果会是投资高消费低的恶性循环

  【财新网】(记者 陈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家吴敬琏12月1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核心的问题是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希望“十三五”能把问题聚焦于此。

  他表示,“九五”计划时就提出了这一问题,过去收效不大是因为体制:“能否保持今后平稳有效增长,关键在推进改革。”

  吴敬琏指出,决定增长的要素是新增劳动力、新增资本和效率,而发达国家目前的困境是由高消费、高福利以及政客各为选票行事所造成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