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澳新银行:中国应建立更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2014年08月13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金融市场
单靠货币政策宽松并不能有效解决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的问题;中国应该鼓励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从而使企业融资更加多元化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国经济的待解难题。虽然今年以来在央行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作用下,市场利率已从年初开始下降,但是利率的下降并没有传导并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目前,3月期SHIBOR维持在4.75以下。8月13日,3月期SHIBOR报4.6882,处于去年“钱荒”以来低位。但企业融资成本并未受惠于市场利率的下降。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的加权平均借贷利率在7%左右,而衡量民间融资利率水平的温州指数在过去几个季度也维持在约20%左右的高位。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商业银行仍然担心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信贷风险上升,由此推高贷款利率。他用同一期限的政府债券与A评级企业债之间的利差来考察银行的风险偏好,显示从去年6月“钱荒”以来,这一利差出现了明显上升,其中3年期的相应的利差上升到了650个基点,比去年6月时上升了120个基点。此外,尽管1年期的风险溢价今年明显收窄,但目前1年期的利差仍比一年之前高出100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