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东拟出食品新法规 城市小摊贩有望合法化

2014年07月13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日前进入人大审议阶段,这有望改变城市小摊贩在法律法规上面临的尴尬局面,使其明确获得合法经营身份

  据新华社7月13日消息,《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日前进入人大审议阶段,这一草案规定小摊贩无需工商登记,只需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申请办理食品摊贩登记卡后即可经营。这有望改变城市小摊贩在法律法规上面临的尴尬局面,使其明确获得合法经营身份。

  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提供的数据,目前广东全省共有食品小作坊两万多家,各类食品摊贩近30万家,二者从业人员共计80多万人。

  广东当前在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管上的尴尬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了食品生产经营需前置许可,但现实中大部分食品小作坊达不到核发许可证的条件,也没有专门规范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法律、法规,监管部门核发证照时无法可依。同时,原有经营者在卫生许可证到期后也无法换领生产许可证,新开办申请人因未取得前置许可而无法领取营业执照。第二,对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监管主要依据是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部分监管措施的合法性时常受到质疑。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陈希影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