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务院八部委联合部署环保专项行动

2014年06月12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商总局、安全监管总局、能源局等国务院八部委12日在京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14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

  据新华社6月12日消息,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商总局、安全监管总局、能源局等国务院八部委12日在京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14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说,环境监督执法是保护生态环境、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最有力手段。2013年,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183万余人次,检查企业71万多家次,查处环境违法问题6499件,挂牌督办1523件。严查利用渗井、渗坑、裂隙和溶洞排放废水污染地下水违法行为。取缔关闭违法企业449家,责令停产整治532家。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发现环境违法企业3395家,环保不达标施工场地3690个、餐饮服务企业2.6万家,取缔关闭小作坊3102家。检查中,环境保护部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的做法,坚持每月督查,每月向政府通报,每月向媒体公开。专项整治医药制造企业。共排查医药制造企业4894家,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57家。对环境违法问题较为突出的18家企业挂牌督办。对涉重金属排放企业开展“回头看”。共排查重金属采选及冶炼、铅酸蓄电池、电镀、皮革等企业1万余家,查处环境违法企业2079家,责令停产整治1142家。遏制了重金属污染事件高发态势。强化环境监管措施。各级环保部门全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706件,移送数量超过以往10年总和;公安机关受理637件,以污染环境罪判决109件,抓捕犯罪分子186人。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共受理群众举报1960件,向社会公开查处情况1870件,曝光典型案例36件。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陈希影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