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运行中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和风险点

2014年03月20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国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持续改善、住房保障覆盖面逐步提高的同时,中国住房市场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课题组

  一、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的简要分析

  自1998年住房制度全面改革以来,中国住房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住宅投资增速明显,住房供给规模快速增加。1998年-2013年,中国城镇住宅投资额由4311亿元增加到58951亿元,年均增长19%。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1998年的18.7平方米提高到2012年的32.9平方米(见图1)。


  1998年以来,中国商品住房竣工量大幅提高,城镇住房供应总量不断上升,城镇住房存量显著增加。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依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的推算表明,2012年底全国城镇家庭户的户均住宅套数已达到1左右。从国际经验看,在这个总量水平上,住房市场供求关系将趋向平衡。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