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金:推进新型城镇化需体制改革配合

2012年12月10日 21:4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未来城镇化有利于提升内需的质与量,但对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作用弱于以往;建议推动更广泛的经济体制改革以改善供给能力,包括财税改革、鼓励民间投资、控制房地产价格上涨、改变基建融资方式等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中国未来增加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将有利于扩大城乡居民消费,促进消费率上升,但未来城镇化对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作用将弱于以往。如何在改善分配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率,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要挑战。

  中金公司12月10日发布宏观经济研报,提出上述看法。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水平大幅升高,但既有城镇化模式可能难以为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等在报告指出,既有城镇化模式主要体现为,经济增长和城镇化相辅相成:经济高速增长致非农产业扩张,对非农劳动力需求大增,带动大规模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后者反过来又提高总体劳动生产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