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短期判断与长期展望

2012年12月04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经济放缓52%系周期性因素,48%系结构性因素,结构性因素是2009年的 4倍至5倍,因此当前的政策应当更注重用改革和转型解决结构性问题
 

  【财新网】(特约作者 哈继铭)中国经济增长近期明显放缓,GDP增速从2011年的9.3%降至今年三季度的7.4%。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PMI(采购经理人指数)领先指标徘徊在50左右,银行的坏账率也有所上升。这些现象引起市场的担忧,投资者信心不足,资本市场表现不佳。

“软着陆”还是“硬着陆”

  对未来若干季度的经济判断,我们在今年上半年时对全年经济走势判断就是两头高、中间低的“U”型轨迹。一四季度较强,二三季度较弱。目前的经济走势似乎也验证了这一判断。一些领先指标最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许多行业的库存明显下降或增速放缓,出口增速也有所加快,甚至一些原材料价格(如水泥和钢铁)也出现了反弹,表明前段时间出台的一些拉动投资和出口的政策已经开始生效。至于消费,剔除价格变化后的社会商品实际增速稳中有升,显示在收入增长的推动下,中国老百姓的消费增长(尤其是服务消费)潜力较大,有待进一步释放(如国庆黄金周的旅游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经季节调整后的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速已经上升至8.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