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蔡昉:警惕经济刺激使中国坠入中等收入陷阱

2012年11月02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人口红利消失、潜在增长率下降时,不要妄图通过刺激政策超越潜在增长率;可行的方式是通过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挖掘潜在人口红利
2011年11月12日,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 财新记者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汪苏)11月1日下午,劳动经济学者蔡昉在一个讨论中等收入陷阱的论坛上表示,在人口红利消失、潜在增长率下降时,学者和政府常在通过刺激政策超越潜在增长率上一拍即合。这样的错误反而会使中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此次题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论坛由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经济与社会工作室共同主办。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论坛上提出,从人口因素来看,今年GDP增速下降是结构性的,是一个长期趋势。中国过去30多年的经济增长,直接或间接地来自于人口红利。考虑到退休年龄等因素,以15-59岁而非传统15-64岁计算劳动人口,中国人口红利在2010年已经消失,而非将要消失。这是一个巨大的、根本性的转变,会直接体现在潜在增长率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