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如果竞争不足

2012年04月23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果没有竞争或竞争不充分,放贷者的定价标杆,会趋向以高风险资金来定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目前大家认为,由于缺少正规融资渠道,民间融资成本高达25%-30%,甚至更高。企业在高昂的财务压力下,不堪重负,举步维艰。因此民间融资改革的目标之一是把贷款利率降下来。

  民间融资利率为何高企,一种观点是,现行银行体系占用了绝大多数资金,导致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远大于供给。央行规定,贷款的法定利率最高可达基准利率的4倍,以弥补风险损失。如果对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可远高于对大企业的贷款利率,为何银行仍不愿向小企业贷款?原因之一,小企业的贷款额小,缺少规模效益,对大银行来说机会成本太高;原因之二,小企业自身风险太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