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下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将重大变化

2012年03月08日 14:5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将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一个代表名额;农民工代表人数将较大幅度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将有所降低
2012年3月8日,北京,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麦田/CFP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3月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向大会作说明,提请审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下称草案)。

  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到2013年3月将任期届满,届满之前需选举产生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根据2010年通过的《选举法》修正案,农村和城市每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比例由4:1变为1:1。故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将是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需要对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重新进行分配。

  李建国介绍称,草案规定,全国人大代表总名额不超过3000人,由三部分构成:

  一是根据人口数计算确定的名额数,总计为2000名,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和2010年底公安部公布的户籍人口数加权平均,将“按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