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参与解决欧债危机仍需时机

2012年02月15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参与解决欧债危机,途径主要是通过多边机构;学者认为,中国高调表态,阐述立场的意义可能大于实质性行动
欧盟旗帜亮相天安门广场。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欧领导人会晤之际,中国高层连续表态,要加大参与解决欧债危机的力度。在学者看来,目前中国的参与或许较为有限,仍以国际多边机构为主,且仍然需要等待时机,他救得先自救。

  2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会晤时表示,中国支持欧方应对债务问题的意愿是真诚的、坚定的,已做好了加大参与解决欧债问题力度的准备。

  15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对外经贸大学演讲时也表态,中国在欧债危机中不会减少对欧元的投资比重。中国将继续投资欧洲政府债,并通过一切可能渠道,包括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ESM(欧盟稳定机制),更多参与解决欧债的问题。不过,他也提出,希望欧方能在机制上有所创新,提供更有吸引力、更有助于双方合作的投资产品。他也提到了时机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