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汇率过招 中美底线自明

2011年12月28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财政部继续施压人民币升值,但因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中国选择缓步升值或暂停步伐,均有其合理性
人民币和美元。 徐瑞平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12月27日,美国财政部发布延迟已久的半年度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不出意外,报告如以往一样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不过,美国继续敦促人民币升值。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中美政界、企业及学界时有论战,但多数时候,两国在政府层面均能恪守底线。这样的平缓过招,自有道理。

  在这份报告中,美国财政部认为,虽然人民币被低估的程度有所降低,但实质性低估的情况并未出现扭转。受制于发达经济体需求低迷,近期中国经常账户盈余有所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已经升值到均衡水平。美国财政部称,中国经济增长结构的失衡依然存在,过度依赖出口,在向消费即内需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过程中进步甚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