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庆以城市改造为“抓手”提升城市品质

2011年12月26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自2008年以来,重庆市启动了主城区大规模危旧房改造,三年内共拆迁危旧房屋1200万平方米
  据新华社消息,近两年,重庆市大力推进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使得城市品质大为提升,城市环境焕然一新,市民的“幸福指数”得以提升。   位于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环道南侧的嘉陵三村是重庆主城区典型的“脏乱差”社区,社区常住人口有3363户10471人,流动人口有1350多人。社区建筑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房屋功能不完善,违章搭建严重,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社区内商贩违规摆摊,阻断交通,连消防车都无法通过。同时社区人员结构复杂,社会治安混乱,“黄赌毒”现象突出。   面对这种状况,江北区从去年4月开始,投入1亿多元对嘉陵三村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拆除了违章建筑,清理了违规摊点,对房屋的内外进行了美化、亮化,将管线下地,完善给排水管网。记者近日在嘉陵三村看到,社区一幢幢旧房统一“穿衣”,栽种了许多花草树木,修建了休闲广场,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秩序井然。嘉陵三村社区党委书记李小梅说:“如果不对环境进行整治,社区管理很难有改观。”   据了解,整治后的嘉陵三村被江北区作为微型企业创业园,目前已有35家企业入驻。   自2008年以来,重庆市启动了主城区大规模危旧房改造,三年内共拆迁危旧房屋1200万平方米。截至今年2月底,重庆市政府确定的三年主城区危旧房改造目标已完成。拆迁后,重庆主城区共有15万危旧房住户、45万群众告别了过去空间小、配套差、安全隐患突出的居住环境。   在此基础上,重庆市还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对城市主干道美化、亮化,对部分房屋整修,拆除规范广告牌,将管线下地……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以来,重庆市在巩固主次干道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将整治工作的重点向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延伸,力争用2年时间,对主城区建成区范围内的800余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2011年各区拟投入资金18亿元以上,整治背街小巷620条以上。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大规模的城市改造使得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空间得到净化,城市品质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大为改观。他说,重庆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对背街小巷的整治,始终坚持以民生为导向,而且把民生看做是工作的动力而不是负担。(记者 徐旭忠)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