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面临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挑战

2011年12月13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面临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挑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是要实现重大的战略转型

  据新华社12月12日消息,中国社会科学院12日在京发布《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2)No.2》。蓝皮书认为,中国面临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挑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是要实现重大的战略转型。

  “中等收入陷阱”指一个国家在成为中等收入国家之后,出现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增长放慢、人均收入水平难以提高的现象。

  蓝皮书指出,中国目前的产业竞争优势结构,使得中国在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后半程中仍然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按现今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中国虽然能被划入中上等收入国家之列,但中国产业竞争优势的结构却并没有转到中高技术产业占主导的阶段。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