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欧洲央行学者:货币政策可应对金融冲击

2011年07月06日 13:45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冲击与需求冲击和供给冲击不完全一致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理论上,货币政策可以应对金融冲击所带来的影响。除非金融冲击开始时,利率水平已经处于一个较低的位置。”欧洲央行经济学家利维奥·斯特拉卡(Livio Stracca)7月6日在国际经济学会第16届全球大会上表示。

  在斯特拉卡看来,金融冲击和需求冲击或者供给冲击并不完全一致,尽管在学界,不少经济学家在建立模型时将金融冲击归于需求冲击或供给冲击。但在他看来,三者还是存在一定差异。

  如果将金融冲击理解成供给冲击,比如类似于能源危机一类的冲击,但价格水平在金融冲击出现后,往往很难看到大幅下降。而将金融冲击归于需求冲击,也无法找到令人信服的证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