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13年后劳动力供给预计小于需求

2011年05月16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蔡昉提出,解决未富先老,不是通过逆转人口结构发展趋势,而是加快经济增长,使增长方式转向生产率驱动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邢昀)中国将面临未富先老的局面。在2013年之后抚养比将上升,届时出现劳动力供给小于需求的局面。中国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将遭遇难题。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上周末出席“2011,全球经济与中国方向”活动时,就人口变化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影响做出分析。

  面对未富先老,中国在人口红利走远后如何寻找新的发展动力?蔡昉给出药方,中国必须通过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保证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经济增长方式要加快向生产率驱动型转变。

  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的比例现达到8.87%,比2000年人口普查时上升1.91个百分点。而2010年中国的人均GDP刚刚迈过中等收入国家的4000美元门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