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认为灾后重建将刺激下半年日本经济

2011年03月14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东北地区重建,有可能形成新的增长极

  【财新网】(记者 王晶)正在接近复苏的日本经济,不得不面对强烈地震和海啸带来的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灾难。研究人士认为,地震将使日本GDP增速在2011年上半年放缓。在下半年,灾后重建的影响将显现出来,这对GDP增长将起到正面影响。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级研究员马库斯•诺兰德(Marcus Noland)3月13日向财新记者分析,如果地震发生在往南的东京或南部工业地区,则灾难后果更为严重。

  诺兰德长期专注研究东亚经济和美国贸易政策。对于此次灾后重建,诺兰德称,日本可以把一些人口较少地区的、利用率低的项目转移到东北地区。他认为,过去10-20年,日本的经济向东京地区过度集中,很多日本公司将它们的总部从日本其他地区搬到东京。日本东北地区重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这种趋势,如果进展顺利,日本东北地区可能形成一个新的增长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