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官员称年末财政支出较大并非“突击花钱”

2011年03月09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部官员称,去年12月财政支出占全年支出比重为20.1%,较2009年有所下降

  【财新网】(实习记者 左悦)针对中国财政支出进度通常“前低后高”,形成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3月8日解释事出有因。

  戴柏华在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时称,财政支出“前低后高“的现象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人大批准财政预算之前,项目支出中一般只有跨年度项目按一定的比例预拨部分资金,新增项目大都是在预算批复下达后才开始支出。二是由于项目单位从启动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招投标等管理程序到具体实施有一个过程,前期准备阶段资金需求量小,实施阶段资金需求则明显增大,相应的资金支付也是前少后多。三是储备粮油利息费用补贴等据实结算项目在12月份支出较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