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廖晓淇:外汇储备增加不能归罪贸易顺差

2011年03月09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应引入“外汇资产”概念,并实际多元化,用外汇储备购买战略物资,企业“走出去”,藏汇于民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在政协小组讨论间隙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贸易顺差不是中国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原因。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日提出,贸易顺差过大是通胀的源头,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央行必须购回美元,从而被迫投放基础货币。较多的货币推高了通货膨胀,进而物价上涨。

  廖晓淇认为,在中国,贸易顺差是外汇储备增加的重要原因,但并不是主要原因。2010年,中国实现贸易顺差1831亿美元,而同期外汇储备增加4481亿美元,“即使贸易顺差全部转变成外汇储备,占比也不过40%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