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宏观紧缩政策正接近底部

2011年02月22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政策收紧仍有空间,但越来越接近末端,边际效应递减明显,并将更加注重对市场的负面影响

  【财新网】(实习记者 秦茜)今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措辞出现了微妙变化,在处理好保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的关系之外,“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成为最高决策者的考虑项。

  这一最新变化来自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临近全国“两会”。

  政治局会议在表明“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前期已经淡化的“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再被提及。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就此判断,中央的工作重心已经发生转移,从技术上遏制通胀转向从利益分配上解决通胀可能触发的公共风险。政府认为失业是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原因,政策紧缩的底部已经出现,虽然下一步不一定会放松,但再紧的概率在减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