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伟:“十二五”货币政策首要目标是防止资产价格过高

2011年02月20日 15:45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货币有效需求不足。大企业没有有效投资需求,有钱不敢投,投是重复建设;小企业不能公平运用融资市场,有需求也拿不到资金

  【财新网】(记者 霍侃)“当前,一定意义上面临滞涨威胁,既有经济衰退的威胁,也有相当大的通胀压力,政策既不敢紧缩,也不敢扩张。”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在2月19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作出如上表述,认为这是“十二五”时期中国宏观政策的特殊性。

  刘伟认为,宏观政策之所以有这种特殊性,是因为目前的经济失衡不是投资消费间的结构性失衡,而是供求层面的总量失衡。

  在货币供求层面,总量失衡表现为货币有效需求不足、供给相对充裕。刘伟认为,产生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创新较弱。大企业没有有效投资需求,有钱不敢投,投是重复建设;小企业不能公平运用融资市场,有需求也拿不到资金。最终导致制度、技术创新偏弱,大小企业对货币的有效需求不足,相对而言,货币供给流动性过剩等一系列问题就显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