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吴敬琏:要尽快明确改革“顶层设计”主持机构

2011年02月20日 09:33 来源于 财新网
用旧体制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结果,会出现类似“大跃进”、“洋跃进”的消极后果

  【财新网】(记者 杜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赖以实现的体制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政府一定要优化自己的行为,为所应为。一是办应该办的事,二是不去做不该做的事,比如,政府制定技术路线、地方保护主义等等”。

  2011年2月19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1年年会“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几个重大问题”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提出上述观点。

  “2011年开好局的难度比较大,”在吴敬琏看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始自九五计划,至今依然难以撬动,而各种矛盾已积累到临界点。那么,在今年宏观经济形式需求政策偏紧而小企业和地方政府对此颇有怨言的两难困境下,政府要做好以下事情。一是运用宏观经济政策,确保“十二五规划”执行有一个比较宽松的资源环境,不能因大规模投资或追求GDP而突破资源和环境瓶颈;二是有一个统一的决策中心或者指挥中心来保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避免出现当前政策“相互打架”的情况;三是调整“十二五”期间的投资计划,防止各级政府在高铁投资、战略信息产业投资以及 “半导体中心、电动汽车中心、太阳能中心等的大建势头,避免影响“十二五”时期宏观经济形势的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