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通胀第二波来袭 政府抗通胀加力

2011年02月12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经济政策的重心是对抗通胀风险和打压房价泡沫,政策趋紧步伐可能快于市场预期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2011年中国的通胀风险仍在积聚。瑞穗证劵最新研究报告称, 尽管行政性管制使得12月通胀水平有所下降,但这仅为短期效果。1月PMI进口价格指数反弹,表明通胀压力再次显现。

  报告称,根据商务部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测算,预计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CPI上涨5.2%-5.3%。

  执笔该报告的瑞穗证劵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短期内物价回涨,主要受以下四个因素影响:第一,春节因素导致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第二,华北地区冬旱,严重影响了小麦产量,国内粮食收购价格、国际粮食价格均应声上涨;第三,春节过后,民工荒现象更为严重,农民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第四,国际油价一路高歌猛进,带动国内成品油批发价提前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